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资讯>

 生态环境部点赞东莞环保经验

生态环境部点赞东莞环保经验

2020-05-07

来源:东莞时间网

作者:周桂清 通讯员 环保宣

■举报奖励海报 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市民群众举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就有机会获得50万元奖金。记者昨日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东莞实施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构建“共管、共治、共赢”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获生态环境部点赞,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向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介绍东莞的经验做法。

生态环境部点赞的背后,是东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结晶。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探索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推动形成“全民治污 合力治污”浓厚氛围,致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

关键词1

有奖举报提升环境质量

东莞实施环保领域有奖举报政策始于2007年,当时东莞市政府提出“治水为先”污染治理策略,打响治水之战,东莞市奖励举报违法排放工业废水的政策孕育而生。

2007年,市政府以政府令的形式,出台《东莞市奖励举报违法排放工业废水行为暂行办法》,在市环保部门设立有奖举报中心,开设专线统一受理举报。经核实为有效举报的,由环保部门依法查处,探索建立环保有奖举报制度。其中,举报人准确指出企业超标排放工业废水所埋设暗管的具体位置或其他隐蔽排放方式的,按罚款额的80%给予奖励。2008年,市政府对有奖举报暂行办法进行修订,明确“最高奖励金额不得超过人民币8万元”。

2011年,东莞将电镀、漂染、造纸、制革、洗水、印花等6大重点行业违法排放工业废水作为重点,实施《东莞市奖励举报违法排放工业废水行为办法》。2016年2月,再次修订《东莞市奖励举报违法排放工业废水行为办法》,细化违法行为种类,将暗管偷排、涉刑案件的奖金提高到8万元。

有奖举报制度实施以来,全市共核实奖励400余件,核发奖金130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相关行业规范提升和环境质量改善。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四个国考断面消除劣Ⅴ类水质,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9%,同比上升7.26%,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正迎来拐点,并持续好转。

关键词2

重奖举报倒逼企业守法

东莞是广东治水的主战场,全省9个国考断面,有4个涉及东莞。茅洲河、石马河、东引运河就是水污染治理中的“硬骨头”。

受到工业企业偷排超排影响,石马河总磷指标持续高企、水质容易反复。2019年11月,东莞决定在一定期限内对重点区域实行高额奖金激励机制,倒逼企业自觉守法、规范生产、达标排放。并以此为契机,为全市实施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积累经验。

2019年11月14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关于试行涉违法排放含磷工业废水行为举报奖励的公告》,针对磷化、阳极氧化、钝化、电泳、酸洗、电镀等六个加工行业的排污乱象,在石马河上游的塘厦、凤岗、清溪、樟木头四个镇实施为期一个月的举报奖励政策,最高奖励从此前的8万元大幅提高到50万元。

重奖举报政策甫一出台,立即成为媒介关注的社会焦点,公众参与热情空前高涨。短短一个月内,市生态环境局就收到近600条举报线索,最终梳理整合成有效线索76条,查实52条,累计发放奖金1350万元。

重奖举报充分调动公众参与的积极性,举报线索属实达到70%,有效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市生态环境部门依法立案查处罚款金额2200万元,相关行业违法排污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政策实施后,石马河水质明显改善,旗岭国考断面总磷浓度迅速降低。

市生态环境局还邀请媒体参与执法检查,直接曝光违法行为,在社会上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营造“不能污、不敢污、污不起”的浓厚氛围,有效震慑同类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自觉守法。

关键词3

长效机制巩固治污成效

今年1月1日,在总结石马河流域重奖举报政策试行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市政府正式颁布实施《东莞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新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政策。

创新后的举报政策更接地气,市民群众随时随地随手就能参与。其中,奖励范围更大,被举报对象的范围扩大到所有企业事业单位和无证照生产经营者,举报范围涵盖水、大气、危废三大领域;举报门槛更低,对获得奖励的举报,不再要求实名方式举报,举报人提供有效的手机号码即可领奖,最大限度打消举报人的疑虑;奖励金额更高,举报查实不同的违法行为,实行2000元到20万元不等的定额奖励,涉刑案件最高奖励金额可达25万元。

当然,市生态环境局还为举报人构建多重保护屏障。专门出台《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举报奖励试行工作方案》和《举报奖励保密工作指引》等文件,细化规范工作流程,安排专人受理举报和交办案件,明确保密要求,确保各个环节不出漏洞,全力保护举报人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此外,还鼓励各镇街(园区)因地制宜,出台符合当地产业和发展的举报奖励政策。今年3月,松山湖高新区、茶山镇率先出台举报奖励办法,其他镇街正在积极跟进。共同推动形成“共管、共治、共赢”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治污成效。

记者 周桂清 通讯员 环保宣/文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