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商务部:调查显示99.1%外资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华投资经营

商务部:调查显示99.1%外资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华投资经营

2020-07-31

来源:新浪财经APP

作者: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商务部近期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99.1%的外资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华投资经营。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全文)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两条信息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

第一条是关于今年上半年全国网络零售市场有关情况

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展现出强劲的活力和韧性,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物资供应、助力复工复产、推动消费回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6月,全国网络零售额达5.15万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连续四个月提升,6月当月增幅达18.6%。上半年全国网络零售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网络零售成为消费市场的稳定器。规模持续增长,作用更加突出。1-6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4.35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25.2%,比去年同期提升5.6个百分点。全国网络购物用户人数比上一年增长1亿人。主要网络零售平台店铺数同比增长3.8%。

二是“电商节+消费券”等促销方式有力促进了消费回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举办第二届“双品网购节”,带动同期全国网络零售额超4300亿元,其中实物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3.3%,商品好评率达98%。多地在“双品节”“618”期间与电商平台合作,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多种促销方式,有效拉动线上消费,恢复市场预期。

三是直播带货成为电商发展的新引擎。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上半年,电商直播超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40万,观看人次超500亿,上架商品数超2000万。直播场景越来越丰富多样,产业带直播、老字号直播、非遗直播、文化旅游导览直播、教育公开课直播等纷纷涌现。

四是跨境电商增长迅速,作用突出。根据海关数据,1-5月,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717.3亿元,同比增长22.4%;其中进口441.7亿元,同比增长23%;出口275.6亿元,同比增长21.6%。电商平台积极帮扶外贸企业转内销,通过发挥流量、模式优势,为外贸企业提供推广、引流和销售服务,成为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的重要渠道。“双品网购节”期间,近万家外贸工厂在电商平台开店参与促销,取得良好收益。

五是农村电商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电子商务进农村和电商精准扶贫举措务实推进,农村网络零售市场加快恢复。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7668.5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6999亿元,同比增长7.3%。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684.8亿元,同比增长13.3%,比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增速高8.3个百分点。全国农产品(8.460, 0.29, 3.55%)网络零售额达1937.7亿元,同比增长39.7%。

下半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随着全国生产生活逐步恢复,预计全国网络零售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并将继续发挥“无接触”经济优势,在促消费、稳外贸、扩就业、惠民生等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高峰】:我要向大家通报的第二条信息是关于第24次中韩经贸联委会有关情况。

经中韩双方协商,中韩经贸联委会第24次会议将于8月1日上午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中国商务部和韩国外交部负责人将分别率领各自代表团出席会议。本次会议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其他国家首次召开的面对面的政府间经贸合作机制会议。双方将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共同谋划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两国经贸合作发展方向,并讨论有关重点合作事项。

【高峰】: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下面请提问。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我注意到中国最近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贸易增长的比较快,这个背后有什么原因呢?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更具体的投资和贸易的情况?

【高峰】:近年来,中国与有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与相关国家经贸合作日益深化。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全球贸易投资总体低迷。“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推动“一带一路”贸易投资稳定发展。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实现较快增长,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1.2亿美元,同比增长19.4%。这既是中国企业和有关国家企业共同克服疫情影响的结果,也对沿线国家恢复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贸易领域,近年来,我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取得积极成效。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2万亿元,微降0.9%,降幅比整体低2.3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对东盟进出口2.09万亿元,增长5.6%,东盟上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一方面,“一带一路”国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相关经贸往来提供了较好外部环境。另一方面,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增长也带动了贸易往来。中间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9万亿元,增速比整体高1个百分点,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中方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经贸合作,继续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国际通行规则,与有关国家企业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共同把疫情对贸易投资的影响降到最低,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共同发展。谢谢!

【新华社记者】:我国自4月份起出口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商务部对下半年的进出口情况如何研判?下一步稳外贸措施的侧重点是否会有所不同?

【高峰】: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和贸易投资中的不稳定因素增多,主要国际组织纷纷下调全年经济和贸易增速预测。根据世贸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占全球贸易90%以上的71大经济体进出口下降13.3%,其中,5月单月降幅达25.9%。国际市场需求低迷,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7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贸工作。一是保外贸主体。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帮助企业积极防范订单风险。推广“信保+担保”支持外贸企业融资,以多种方式为外贸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贷投放。抓好出口产品转内销,力保企业可持续发展。二是全方位支持企业抓订单、拓市场。拓展对外贸易线上渠道,支持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带动中小微企业出口。三是多措并举,稳住产业链供应链。鼓励中西部、东北地区发挥优势,承接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充分发挥好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作用,提升大型骨干外贸企业引领作用。谢谢!

【上海证券报记者】:近年来高增长、高附加值的服务贸易新业态加快成长,请问商务部,在此前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中有哪些具体表现,有哪些突出的例子?新一批创新试点名单将何时出台?

【高峰】:2016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上海、海南等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18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深化试点,范围扩大到北京、雄安新区等17个地区。自试点以来,各试点地区围绕改革管理体制、健全促进机制、创新发展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取得了积极成效,培育了一些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我们先后分三批印发了74条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其中不乏业态模式创新的例子。比如第一批经验中的“依托大数据促进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推动‘互联网+中医药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建设‘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平台,推动语言服务贸易发展”,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中的“零工创客共享服务”“第三方医学检验检测实验室共享模式”“‘网展贸’服务新模式”,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中的“推进邮轮服务贸易新业态发展”“创新在线数字展览模式”“加快智能城市建设”,等等。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带动了全国服务贸易向高质量发展。2019年,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占全国比重超过75%,发展速度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试点带动下,全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2015年的6542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7850亿美元,年均增长4.7%。其中,服务出口年均增长6.7%,高于全球服务出口平均增速和我国货物出口增速。服务贸易逆差明显下降,2019年服务出口高出进口增速9个百分点,逆差比2018年减少358亿美元,下降14.1%。

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有关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一轮深化试点的总体方案。我们正在按程序推进新一轮试点的相关工作,将于近期及时发布新一轮试点名单。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7月21日-24日,中欧双方举行了第31轮投资协定谈判。中欧双方已经围绕文本与清单展开多轮谈判,目前进展如何,接下来的谈判议程是如何安排的?

【高峰】:中欧双方均高度重视投资协定谈判。在今年6月22日举行的第二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双方领导人重申将致力于年内完成谈判,并同意将尽最大努力尽快就公平竞争方面的规则达成共识。

为落实领导人要求,中欧双方谈判团队已于6月底、7月份举行了两轮谈判,在上周刚刚结束的第三十一轮谈判中,双方就公平竞争规则方面的文本议题取得重大进展。这充分体现了中欧双方在为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平等地位和合法权益方面的广泛共识。

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加快推进谈判,就余下的文本问题和市场准入问题进行磋商,落实年内达成协定的目标,使协定早日惠及双方企业和投资者。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日,商务部与地方政府合作,在重庆、杭州、西安等多个城市举办出口转内销活动。请问,商务部有没有相关数据,外贸企业对出口转内销的参与度如何?有多少出口产品转入国内销售市场?

【高峰】: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常务会关于支持外贸产品转内销的部署,7月25日,商务部与有关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外贸优品汇扮靓步行街”出口产品转内销系列活动,分别在杭州湖滨步行街、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正式启动。

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同时,活动加强公共服务,通过多种形式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一是现场展销,主要是发挥全国示范步行街环境优、人气旺等优势,让优质外贸产品与消费者见面。二是线上销售和推广,三地活动均设有“直播间”,通过直播带货,让采购商和消费者在“云端”采购外贸优质产品。三是企业对接洽谈,组织外贸企业与商超、电商等渠道商对接签约。外贸企业参与热情很高,由于场地限制,报名参与的企业数量远超实际展位数量,最终优选了近300家外贸企业参加活动,推出家电、家纺、服装、鞋类、特色农产品(8.460, 0.29, 3.55%)等千余种外贸优品。从现场销售看,消费者购买踊跃,大多数展位销售火爆,一些展位商品3天内数次补货。有的地方活动由计划为期3天延长至1周,以便惠及更多消费者。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支持更多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的情况?在“两稳一促”工作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高峰】: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共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运送货物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连续4个月屡创新高。运送物资中包含防疫物资367万件、2.7万吨,为助力全球抗疫发挥了积极作用。

商务部积极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举措,加强去回程货源组织,为中欧班列平稳运营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提升市场品牌效应。中欧班列为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保障抗疫物资运输、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等发挥了重要作用。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但并没有影响外商投资法及其相关法规的顺利实施,商务部能否介绍一下,实施大半年以来,国内的营商环境有哪些改善,外资企业有哪些切身感受到的变化?谢谢!

【高峰】:今年以来,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实施,我们全面取消了商务领域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的审批和备案,实施信息报告制度,大幅压减负面清单,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投资自由度便利度进一步提高,外资企业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外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与内资企业一样受到严重影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商务部成立了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为外资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诸如防疫物资短缺、原材料供应不足、外籍商务人员入境等突出困难和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721.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5个百分点,二季度实现同比增长8.4%,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趋稳向好。根据商务部近期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99.1%的外资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华投资经营。

下一步,我们将在抓好已出台各项稳外资政策措施落实的基础上,及时出台新的稳外资举措,继续为外资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营造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谢谢!

【高峰】: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