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茶香溢古殿 手艺展非遗

茶香溢古殿 手艺展非遗

2020-11-26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作者:

内联升第五代传人蔡文科现场纳千层鞋底;老字号吴裕泰实时炮制的茉莉花茶香浓四溢;豌豆果子糕、艾窝窝、豆汁、焦圈等20多种护国寺小吃任挑选……作为此次中轴展室外部分的开篇章节——“老字号里藏乡愁”,展陈内容里的多家老字号日前也亲临现场,用活灵活现的现场技艺展示,与展板中的文字内容零距离“呼应”,成为此次中轴展的一大特色,也引得游客纷纷驻足。据介绍,在这次主题展期间,一些非遗老字号将不定期来到观德殿现场为游客展示“绝活”。

室外展陈:老字号里藏乡愁

11月19日一早,不少参观者一进观德殿,就被吴裕泰冒着热气的茉莉花茶茶香所吸引。茶艺表演者先以宋代诗人江奎的一首《茉莉》开场,接着开始温杯、拔茶、润茶、闷茶、出汤,一整套动作行云流水。

面对游客询问,茶艺师说:“冲茶时要先倒一点水润润茶,再高举水壶冲茶,头泡要闷茶30秒,达到口感的最佳。”

“嚯!真香,隔着口罩都能闻到!”郗大爷已经将展览细细瞧了一遍,“北京人还就好茉莉花茶这口,看完中轴线展,再喝上一口这老字号的茉莉花茶,还真是绝配啊!”

内联升展示百年非遗传承的纳鞋底技术

品尝完有着百年历史的吴裕泰,旁边有着167年历史的内联升展台,早已被游客围得满满当当。“这反绱工艺是什么?”“布鞋底走不坏是靠的什么技艺?”“鞋的面料有什么讲究?”面对游客接连不断抛出的各式问题,内联升第五代传人蔡文科一边演绎纳鞋底技术,一边耐心地一一回答。

“您看这鞋底,肉眼看着是后跟10层,前脚掌6层,但实际上它每一层中间还有很多夹层,后跟总共实际上是35层,前脚掌是27层。这么多层鞋底纳完为什么看着薄呢?这就需要捶的工艺……”蔡文科拿起一只鞋底的成品,向参观者们细述百年非遗传承工艺的“奥秘”。

室外展陈:老字号里藏乡愁

为了更快地了解“反绱工艺”,一位游客更是现场体验了一把内联升的“翻鞋底”工序,抱着鞋顶左拉右掰,这位游客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成功将鞋面翻出。“这下您不冷了吧。这个鞋呀就是反绱工艺,鞋面和鞋底的缝制针线在里面,都缝好了再翻过来。”蔡文科笑说。

除了现场体验之外,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不少市民逛完展直接将“老字号”“抱”回家。有人拎着一袋焦圈出了观德殿,还有人正忙着要两盒艾窝窝……从展板上“走下来”的老字号——护国寺小吃,成了观展人结束观展前的心头爱。

美术设计/沙楠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林艳 解丽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