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立镖机器人如何颠覆数字化时代下的鞋服分拣?

立镖机器人如何颠覆数字化时代下的鞋服分拣?

2021-02-24

来源:财讯网

作者:

中国是全球服装生产和消费大国,2020年累积完成服装产量仍超200亿件。然而,年来,随着鞋服行业进入稳发展期,行业产量规模下降,业内竞争也越发激烈。此外,电商渗透的不断加深,也迫使鞋服行业对供应模式时效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对传统鞋服仓库管理的模式,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立镖机器人认为,就市场形势而言,如何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如何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如何在总体产量下降的市场中保持地位或脱颖而出,是鞋服企业亟需应对的问题,而鞋服仓储物流分拣的转型,无疑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一、鞋服分拣痛点分析

目前,传统的鞋服仓储管理,不管是正向物流分拣还是逆向物流分拣,都面临着许多转型难题。具体如:

1.SKU多、订单多:

鞋服品类多,SKU多,增加货物拣选与分类难度,需要设置较多的格口数量。在色彩、尺寸、季节商品中,服装物流是公认的最接单品管理的多频率小批量物流模式,这种多频率小批量的模式,更加要求鞋服订单拣选的精准度。

鞋服行业消费者千人千面的化需求不断增加,也使得多批次小批量和快速反应的需求增加,迫使入库效率与出库效率都需要大幅提高。

2.鞋服退货率较高:

鞋服行业的退货率相对其它行业而言更高,电商的渗透进一步提高了退货率、增加了退货件数,使得逆向物流的处理压力激增。这势必会影响重新归类上架和库存周转的效率,造成仓库积压、成本抬高,或者门店被迫进行降价清仓处理。

3.订单流量波动大:

鞋服行业订单流量波动大,分拣作业量变化极大,小促作业一般是日均作业的5倍左右,大促作业一般是日均作业的20~40倍。促销季、换季上新等高峰期,出货量、退货量的激增,订单出入库不稳定,会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

不同的发货量需要更灵活的拣货模式,这要求鞋服仓储的拣选-分拣系统能够做出高效反应。目前人工拣选,不仅分拣效率低下、出错率高,人力成本也居高不下,人员流动大难管理,难以从容应对这种形势。

4.全渠道销售订单类型多样化:

鞋服行业全渠道销售包括多种类型,比如多级经销模式、门店直营模式、线上销售模式、线上团购模式、线下奥莱模式、客户定制模式等,不同销售模式的订单结构与类型不同,因而需要灵活的分拣解决方案,以便适应不同类型的订单拣货。

二、鞋服分拣场景细分

鞋服行业,通常同一鞋服企业至少在三个场景下,有强烈的自动化分拣需求:

订单拣选:工作人员按订单要求将货品从货架或货垛中取出,运至分拣区按不同客户、不同配送路线进行分拣。

门店补货:仓库根据终端门店要货、补货需求,将货品从货架或货垛中取出,按不同门店进行自动化分拣。

退货分拣:客户退货重新打包、贴标签后,按SKU归类进行自动化分拣,然后重新上架。

因此,在自动化转型过程中,同一套设备如何满足不同场景的分拣需求,是鞋服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三、鞋服分拣难题何解?

创新总是随需求而生。针对鞋服行业的分拣痛点与多场景分拣需求,作为智能分拣机器人全球首创者,立镖机器人成功探索与应用了适合鞋服行业的自动化分拣系统。

(立镖“桌式分拣系统”现场图)

据立镖机器人相关人士介绍,这套名叫“桌式分拣系统”的自动化分拣系统,主要有几大特点:

1.格口多:格口数量随需求设置,可高达几千个,适应鞋服行业SKU多、订单多等特点。

2.柔:系统具有超强扩展、灵活台可单层、可多层,可以根据需求增减机器人、“手指”数量,旺季迅速提升分拣效率,以适应鞋服行业订单流量波动大、多批次小批量等特点。

3.适用:场景适用强,同一套设备,可在不同时段用于订单拣选、门店补货、退货分拣等不同场景,转换轻松。

(立镖“桌式分拣系统”现场图)

4.部署快:场地等条件相对完善情况下,最快只需1-2周,一般情况也只需3-5周。

5.占地少:同等分拣产能需求前提下,占用空间面积比其它分拣方式大幅减少,为企业降低空间成本。

6.效率高:RCS机器人控制系统最大化提升分拣效率,比人工分拣提效2-3倍,每小时分拣量可达10000单以上。

(立镖针对鞋服行业特点,设计多种型号的分拣机器人)

据了解,目前,立镖机器人的这套智能分拣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知名服装企业的多个仓库,助力这些服装企业实现分拣自动化转型与分拣效率的提高,以适应鞋服行业越来越快的供应链需求。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