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开局之年看经济丨大数据探寻中国经济开放新动力

开局之年看经济丨大数据探寻中国经济开放新动力

2021-07-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繁忙的生产线,进进出出的国际航船,卖到全世界的“中国制造”,还有不断落户中国的外资项目,它们,是开放的中国里一片拼图,见证着开放的中国强劲的足音。刚刚出炉的半年经济成绩单上,无论外资,还是外贸,上半年都有不错的表现。这样的成绩单,是怎么得来的?亮眼的数据背后,让我们通过大数据来探寻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开放的新动力。

国家信息中心综合多项指标的大数据,对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外贸景气度指数进行测算。这条是中国的,上半年,它的外贸景气度一直处于首位,远远好于美国、德国、日本等其他主要贸易大国。

景气度指数之下,是各大港口货畅其流,航空、铁路货运量持续增长的繁忙景象。

先看海运,中国港口网通过大数据监测发现了两个新变化,一是在今年上半年,进出中国主要港口的货船数量,持续保持着上升态势;再一个,往返中国的世界货运版图上,增添了许多新航线。仅7个主要港口的新增航线就接近80条,其中,广州港、宁波舟山港、上海港以及山东港都新增了10条以上,它们的目的地遍布亚、非、欧、美等四个大洲。看完了海上不断织密的航线,我们再来看看陆地上奔跑的中国外贸。有“钢铁驼队”之称的中欧班列,一路向西,运送货物越来越多,到达范围也扩展到欧洲的23个国家。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延续之前的强劲发展,开行数及运箱数同比分别增长43%和52%。在出发城市中,除了重庆、成都、郑州、西安这些稳居发出量前列的城市,今年还有一个小城市成为“黑马”, 就是小商品聚集地义乌,较前两年的中欧班列发出量增加了一倍不止。

再看航空,国际航空的货邮运输量同样高速增长,今年二季度,国际航线较2019年同期增长17.8%。

中国外贸跑出加速度,中国商品也正收获更多国家和地区消费者青睐。相对于去年的口罩、防护服,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的抗疫明星产品,是中国疫苗。截至6月底,我国的疫苗已经出口4.5亿剂次,送达近100个国家。

不仅是疫苗这个新明星产品,鞋靴、服装、箱包、玩具等传统的“中国好商品”仍受欢迎,出口恢复性增长。

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也在爬坡,机电产品同比出口增29.5%,咖啡机、榨汁机等小家电出海,掘金全球“宅经济”;汽车出口增幅超过100%。

外贸表现强劲,中国经济快速回暖,中国也再次成为外资青睐的投资地。

上半年,在21个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达到了764亿元人民币,新设外资企业3000多家,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实现了约占全国六分之一的实际利用外资和新设外资企业,成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中国连续13个月实现外贸同比正增长,经济强势复苏的中国,正在形成一个改革开放的新格局。

(总台央视记者 肖璞 岳群 李斌 覃照莹 刘佳昕 张歆 郭茜 张志)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