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疫情使耐克越南工厂停产 美国市场面临断供危机

疫情使耐克越南工厂停产 美国市场面临断供危机

2021-08-02

来源: 加拿大都市网

作者:

(■美国市场有超八成的耐克鞋都是靠越南生产的,如今越南当地工厂停产将造成美国市场“断供”危机,图为纽约市一家耐克店不时有顾客出入。资料图片)

由于越南当地工厂停产造成的“断供”危机,加上不少家长开始提前为孩子们秋季开学“囤货”,美国零售商们的心情十分着急,因为当下他们的商品库存只能在维持1个月左右,创下近30年来(自1992年以来)最低库存纪录。鞋子巨头耐克在美国市场面临“断供”。

耐克(NIKE)有50%的鞋子产能都设在越南,在越南的合作生产商超过200家。而耐克供应美国市场的鞋子中,有超过49%都是在越南生产。《环球时报》报道,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财年中,美国市场有82%的耐克鞋都是靠越南生产的,尤其是耐克旗下非常受欢迎的“椰子鞋”。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越南工厂不开工,美国市场的耐克鞋将“断供”。

在美国不少家长开始提前为孩子们秋季开学“囤货”,因为疫情导致开学“购物清单”上的一些物品供应紧张,而孩子们最爱的“椰子鞋”已断货多时。一位店员表示,“现在‘椰子鞋’进货非常难,而且价格越来越高,阿迪达斯的‘椰子鞋’都在四五百美元以上”。在另一家比较大的专业鞋店,收银人员说,“要等一段时间了,我们现在从中国进货,应该补货速度比较快,你们八月中旬再来看看吧”。

越南工厂停摆被指是造成美国“椰子鞋”断供的主要原因。据越南快讯网报道,在第四轮疫情冲击下,耐克公司在越南的代工厂或将面临“零产出”危机。耐克在越南共有约200家合同生产商,最大的两家合同代工企业宝成集团和Chang Shin公司都已完全停工。仅在胡志明市设厂的宝成鞋业就雇用约6.2万名越南工人。像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椰子鞋”、板鞋等耐克鞋款就产自该厂。

Ads by Ad.Plus

另外,作为新兴的“世界工厂”,印度近来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尽管卢比对美元不断贬值,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印度商品的出口竞争力,但面临海、陆、空货运成本的全面上涨,不少印度出口商也叫苦不迭。印度《经济时报》近日援引投资公司高管普什卡尔.穆克瓦尔的话说,美国是印度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国之一,每年出口都在500亿美元以上。自新冠疫情以来,印度对美出口的生活必需品类物项总体保持正常,占比约为21%,没有出现明显波动。据印度《商业标准报》报道,由于全球对消费品、中间产品和大宗商品的需求快速回升,印度大多数制造商都接到订单,但苦于“运输错配”等问题,出口企业可能要等上至少两周时间才能拿到一个“价格不菲的货柜配额”。这导致很多卖家甚至不得不在交货的最后一刻重新与买家讨论提价的问题。而很多欧美国家的进口商也开始从成本角度考虑,将目光转向地理位置上距离它们更近的国家作为替代进口地。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