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第2-3期>

 2022 年国际制革委员会(ICT) 执委会会议在迪拜召开

2022 年国际制革委员会(ICT) 执委会会议在迪拜召开

2022-06-06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图/ 王澌瀑

2022年3月29日,国际制革委员会(ICT)执委会会议在迪拜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巴西、埃塞俄比亚等12个国家的制革行业代表参加,共同探讨全球皮革行业焦点议题。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陈占光、外事专员王澌瀑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国际制革委员会(ICT)秘书长Kerry先生主持,会议通报了上届会议纪要、2021年财务报告及会员变更情况。

1.编写世界皮革行业数据汇编

自2015年后,世界粮农组织(FAO)发布的《世界原皮、皮革及皮鞋数据汇编》已经停止更新,行业对出版新的数据汇编呼声一直很高。ICT秘书处认为编撰全球皮革行业数据汇编是一项重要的数据统计和资料归档工作,希望成员国提供相关原皮和皮革行业的统计数据,共同协助推进此项目的落地和执行。因涉及资金、人力等方面的支持,具体方案希望成员国提议并反馈,国际制革委员会将继续开展与成员国之间的沟通和调研,以便于进一步构建汇编框架和细化其内容,争取补全相关数据,制作新的数据库并出版汇编。这一工作拟于2023年正式启动,目前处于前期调研阶段。

2.欧盟化学品相关新提案及新规定

欧盟正在针对几项化学品提出新的提案和法规。这些法规对全球皮革制造商都有影响,无论是欧盟内部还是外部。

(1)欧盟关于六价铬的新法规提案。欧盟拟将皮革中六价铬限定含量标准由3 mg/kg调整为1 mg/kg。这一提案目前尚无推进,但仍对行业存在威胁与风险,特别是检测方法还不成熟,同时还会提高制造成本。ICT秘书处已经代表其成员国向欧盟法规相关负责人致函呼吁施压,反对此提案并持续关注后续进展。

(2)德国关于双酚含量新法规。2020年10月,德国提出在REACH法规附录中增加有关限制双酚A及其它双酚类物质含量的提案,拟将成分规定为200 mg/kg。2021年10月,该提案正式进入管控程序,规定无论是混合物或单体中,包括BPA、BPS在内的双酚含量应低于10 mk/kg。此提案目前处于正式实施前的复审阶段,已经接到了来自化学品公司和使用BPS类皮革化料的皮革公司、皮革行业协会和相关组织的大量反对与质疑,表示目前尚未有能实现这一规定含量的检测方法,如强行实施会造成化学品公司放弃投资生产该类产品。欧盟各国相关行业组织正在积极沟通,希望不要将此规定提升至欧盟级别。

(3)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提交了有关将戊二醛添加到欧盟REACH法规高度关注物质(SVHC)附录清单中的提案。如果这一提案获得通过,使用戊二醛必须在欧盟范围内获得指定权威机构授权,而获得相关授权费用高、过程长,几乎无法使用。这意味着给欧洲制革业带来竞争劣势,因为欧盟之外的地区可以使用相关产品。

3.世界粮农组织皮革碳足迹LEAP指南

会议讨论了与世界粮农组织合作制定皮革碳足迹新标准的建议。此项目通过评估全球变暖趋势、气候变化影响和其他相关因素,制定评估皮革生产对环境影响的新标准,并有机会改变畜牧养殖业对皮革的相关影响配额的规定。此项目将由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国际制革委员会(ICT)、美国原皮皮革委员会(LHCA)等共同出资实施,各成员国也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

4.修改HIGG指数中对皮革行业具有误导性的数据会议讨论了与HIGG指数团队和服装可持续联盟(SAC)沟通的进度。ICT已经与运营HIGG指数的机构SAC进行了多次沟通,并提交了相关支持数据,证明HIGG指数中针对天然皮革数据的滞后性和不合理性,使用错误数据是对消费者和品牌方的误导。目前SAC和HIGG指数团队对此态度并不积极,表示无法修改数据。但通过沟通,该团队对ICT代表提交的真实数据给予了肯定,并对无法修改原始数据表示遗憾。经过协商,SAC和HIGG指数团队同意添加补充说明,解释有关皮革的数据存在滞后性。

5.参加联合国世界气候大会COP27事宜ICT秘书处将代表皮革行业起草一份声明,拟于今年11月在埃及举行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发布。非洲皮革和皮革制品研究院(ALLPI)拟与埃及政府接洽,讨论国际制革委员会(ICT)出席此次大会的相关事宜。

6.各国皮革行业2021年发展概况来自12个国家的皮革行业代表简要介绍了2021年皮革行业运行现状。总体来说,2021年是复苏的一年,各国皮革行业有所恢复,特别是家具革、汽车座垫革取得较好业绩,但总体来说仍未恢复至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这一回升并不代表行业发展情况乐观。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全球皮革贸易仍面临各种不确定因素,困难重重。会议代表提出目前存在的几大困难分别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增加;全球供应链不畅,沟通受阻;欧盟反对森林砍伐的法规为南美原皮出口造成壁垒;皮革在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代中的影响减弱,急需加大宣传,增强社会媒体中皮革形象宣传和消费者教育;各项展会、研讨会、培训等行业活动无法进行等。

陈占光副理事长介绍了2021年中国皮革行业概况,他表示虽然因疫情原因中国与国际合作商无法面对面洽谈,但可以通过线上方式加强沟通合作。同时,鉴于中美皮革行业优势互补,互为对方重要的贸易伙伴,希望进一步呼吁美国政府将中国皮革制品纳入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豁免清单。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