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海外时尚界又有大动作!可持续性面料成研发趋势

海外时尚界又有大动作!可持续性面料成研发趋势

2022-06-22

来源:叫我趋势菌

作者:

海外时尚界又有大动作!可持续性面料成研发趋势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根据2021年麦肯锡和全球时尚报告发文称,2030年以前,时尚行业到是否能将碳排放量降至目前50%的主导因素,是材料。

时尚行业约70%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上游环节,如材料生产和加工。主导时尚产业用料转型的企业The Sustainable Angle的创始人兼总监Nina Marenzi在伦敦的未来面料展上次表示,替代材料的开发不仅仅是为了减少碳排放,对于企业来说也有很大的附加价值。

未来面料展将于6月28日至29日在格林威治举行。Marenzi称,放在过去有机棉的选择都是屈指可数,但环境问题的严重性不得不倒逼企业往上游环节思考,在民意的加持下,面料开发终于被提上日程,最近有一系列菌丝体、藻类类制品商业化的投资计划,可持续纺织品领域的发展速度已经大大加快。投资的加码以及时尚行业的扩张使得许多替代材料变得更加低廉。

今年,展会的亮点之一是推出了比以往更多的动物皮革替代品,也就是用非动物皮作为服饰面料,替代品包括无塑料或低塑料制品,以及其他由农业废料制成的皮革。再生农业也是今年的一个热门话题,将占到整个研讨议程的大半。Maison/0是LVMH旗下一个探索再生奢侈品的创意平台,Rewilding Textiles是其最新孵化的项目。

展会将展示除动物皮革以外多种面料的选择,Marenzi提到Hide Biotech,一种以胶原蛋白为基础设计出的蛋白质生物材料皮革替代品,以及Natural Fibre Welding的生物基无塑料产品Mirium,Camper和Pangaia都已经将新兴替代材料投入使用。 2021年年底与PVH、Bestseller达成合作关系的Ecovative也有类似动作。

天然染料今年也是热门话题之一,展商的新工艺表现为藻类或细菌为染剂,取代传统合成染料。Marenzi表示,Colorifix和Living Ink是两个值得关注的项目。圣马丁学院的毕业生Scarlett Yang用海藻提取物和蚕茧创造了一种类似玻璃的材料,能够随着时间的推移繁殖,并能在24小时内分解于水中。

大麻类植物被称为“被遗忘的纤维”,Marenzi提到了材料设计师Cassie Quinn的Inflaxuation和Excessories项目,这两个项目一是探索了爱尔兰亚麻(Irish flax)作为制衣原料的潜力,二是探讨是否能将废水中的污染物颗粒转换成可生物降解的衣服饰品(亮片等)。

关于可持续材料的这一概念的迭代,Marenzi表示,世人曾经认为地球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原材料,但这一美好幻想早已是惘然。比如树木制粘胶纤维放在现在属于奢侈,稻草或农业废料才是当下比较合适的替代原材料,可持续的概念不会被固定,因为谁也不知道下一“稀有”资源会是什么。

劳德基金会基于“Spinning Future Threads”报告的阐述,在展会上策划了一个关于农业废弃物潜力的项目。Nanollose,这家澳大利亚生物技术初创公司怀有相同愿景的,方向是从工业有机物和农业废弃物中创造出微生物纤维素,在不砍伐树木或不使用耕地的情况下将其纺成人造纤维。此次展会能看到更多类似Nanollose这般将商业理念发展为现实的公司。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