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宣贯解读会议召开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陈占光做专题发言

《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宣贯解读会议召开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陈占光做专题发言

2022-06-27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周富春 樊永红

中国皮革协会设置了分会场参加会议

2022年6月24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宣贯解读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继6月17日由工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指导意见》,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后,开展的又一次有关重要活动。本次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做好《指导意见》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分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及相关轻工行业协会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等领导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主持。

中国皮革协会设置了分会场,陈占光副理事长就如何落实《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皮革行业高质量发展,做了“创新引领,推动皮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发言。

陈占光说,皮革行业是与三农密切相关的重要民生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的循环经济产业,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轻工传统支柱产业,在美化人民生活、建设生态文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增长、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陈占光表示,《指导意见》的及时出台,对皮革行业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指导意见》提出构建高质量的供给体系,提高产品供给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消费需求,服务扩大内需战略,非常有利于加快皮革行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步伐。二是《指导意见》提出进一步推动轻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制造,非常有利于加快皮革产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三是《指导意见》围绕扩大内需、消费升级需求,聚焦行业痛点问题,在人才培养、绿色低碳、促进消费、质量保障等方面加强部门联动,非常有利于形成推动皮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支持皮革行业设计创新和国际知名品牌培育工作;推进行业智能化生产及全流程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发展废液循环、生物制革、皮革固废资源再利用技术等绿色低碳技术;加快补齐功能性绿色皮革化工材料等基础材料短板,大力开发皮革行业高端专用装备。从设计、品牌、环保、数字化等方面为皮革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是皮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同时,也为行业积极应对挑战和困难增强了信心和决心。

陈占光指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皮革行业将重点做好以下九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坚持以高品质为基石,积极推进品牌建设。三是坚持可持续发展,提高行业绿色制造水平。四是加快数字化发展,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五是优化产业集群布局,培育新兴智慧产业集群。六是引导新消费新零售发展,全方位融入国内大循环。七是积极应对全球经济发展再平衡,依托双循环格局实现内涵式增长。八是优化人才梯队结构,全面提高人力资本素质。九是不断强化平台建设,构建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陈占光表示,在《指导意见》的指引下,通过全行业的持续奋斗,我国皮革产业一定会更具创新活力、更可持续发展,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我国皮革行业由大到强的跨越。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