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访谈>

 吴华春:环保是皮革企业的立足之本

吴华春:环保是皮革企业的立足之本

2019-03-02

来源: 中国皮革网

作者:袁园

[导读]

今年是皮革行业的环保年,环保问题被提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欧盟和国内政府都出台了很多环保规定,来限制皮革行业生产加工中产生的污染。这些环保规定的出台,让很多制革和皮革加工企业感到压力颇大,甚至有一些地方企业已经因为污染超标被责令关闭。作为皮革企业,究竟该如何应对这些规定呢?在中国皮革协会七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及七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召开之际,中国皮革网就针对现下的环保规定的实施等问题采访了兴业科技董事长吴华春。

兴业科技一直是以“绿色皮革”为生产理念的,在环保方面也是做得十分出色的。作为上市企业,兴业科技在环保方面有很多需要其他企业学习的地方。在采访中,吴华春主要从对环保法规的认识、环保创新等方面谈了自己理解。

正确认识国内外环保法规

“国内外标准已经接轨,国内的标准在一些方面甚至超过了国外的标准”吴华春说。针对现在企业对环保的认知,吴华春说,现在有很多人认为国内的环保法规是低于国际标准的,其实这种思想是错误的。国内的标准已经和世界接轨了,甚至在有些方面超过了国际标准。

吴华春特别提到几个国内外标准不同的方面。例如对COD的限制,国内的标准是低于100mg/l,这个标准远远高于欧洲某些国家的排放标准。还有一些氨氮排放量的限制方面,国内的排放标准也是远远高于国外的。所以在标准方面,完全没有什么国内外的分别,企业需要做的就是正确看待标准,并认真执行标准。

环保不是“奢侈品”

说起环保,企业最先考虑到的就是经济投入。很多企业认为,环保是无偿地投入,是企业的成本,所以很多企业不愿投入大量的金钱来做环保。就这一问题,吴华春也说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的眼中,环保不纯粹是企业的成本,而是和生产一体化的一道加工工序,是生产加工的一个过程,是投资而不是成本。

他还特别提出,环保并非是一种无偿投入,其实很多环保前期的投入,都是可以产生效益的。他说,企业在环保前期确实是在资金方面投入较大,但是这并非是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效益就体现在生产的过程中。为了详细说明这一个生产链,吴华春以兴业科技的污水处理为例,公司前期在污水处理方面确实投入很大,但是这种污水处理方式增加了公司污水处理后的水回用比例,让企业在生产中减少了水资源的投入,这就减少了企业的成本,产生了效益。所以,环保并非是很多企业所认为的仅仅是法规需要、政府要求,只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其实环保是在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又能保护环境,使企业得到可持续的发展,何乐而不为呢?

环保与创新密不可分

做好环保不是只投入金钱就可以实现的,而是逐步完善的过程,在更多方面还体现在对污染处理技术的创新。企业通过清洁化生产,减少水的消耗、化学原料的消耗,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减少环保处理的压力。

吴华春说,兴业科技在这方面是做得很好的。公司从2009年进行环保技术改造以来,每年都在环保技术创新上花大力度,如公司与四川大学和西北轻工业学院建立常年合作,每年都会有一些环保技术从这些高校输出到企业进行产业化试验和实施,企业也会派学员到高校去学习交流,并且企业还有自己的研发团队,致力于环保的技术创新。

据悉,兴业科技为皮革行业首家实现污水回用于大生产的企业,同时还是首家实现铬液、灰液生产中回用的企业。

环保不是猫抓老鼠的游戏

最后,吴华春也给中小企业分享了一些成功经验。他说,现在有一些企业将环保看做是猫抓老鼠。政府部门和一些监察部门来检查时,企业的环保设备就在运行中,一旦没有人监管,企业就完全忽略环保问题。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想要在皮革行业有所作为,企业就一定要正视环保问题,认认真真落实执行到位。投机取巧减少环保的投入,致使企业随时面临减产、停产的风险,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企业一定要主动出击,主动负担起环保的社会责任,这样企业才会做好、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人:马瑞华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