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访谈>

 聚焦技能大赛亮点,裁判和选手抒发感言

聚焦技能大赛亮点,裁判和选手抒发感言

2016-11-28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梁玮

聚焦技能大赛亮点 裁判和选手抒发感言

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

“达威杯”第二届全国皮革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后记

历经一个月的沉淀,那个没有硝烟却暗含刀光剑影的赛场仿佛仍然历历在目。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参与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达威杯”第二届全国皮革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中的选手们来说,2016年的10月15-18日注定将铭刻在记忆中,因为这里记录了他们辛勤的汗水和喜悦的泪水,记录了他们力争上游、追求卓越的奋斗历史。

尽管决赛高手如云,残酷的竞争仅仅让最终的20名优胜者站在领奖台上,但是这段经历让所有的选手们成长和收获,也让许多人找到未来努力的方向,更何况选手们获得的荣誉让行业的一线从业者们倍受鼓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得到传承和弘扬,这才是大赛的核心意义所在。本期《皮革世界》采访了大赛的主办方、承办方、赞助单位、裁判和获奖选手,从他们的不同视角总结大赛的经验和不足,展现了大赛的精彩亮点,也为大赛的续航积攒了动力和能量!

王洪泽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巡视员

这次大赛是皮革行业第四次举办全国性的职业技能竞赛,也是第二届皮革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近年来,皮革行业通过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职工学技能、练本领、促创新搭建了重要平台,成为推进职工队伍素质建设的重要品牌,并为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皮革职工队伍,推动皮革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大赛在总结过往大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比赛内容、增加新知识要素、优化竞赛流程,职工参与热情持续高涨,大赛参与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国8个赛区的38名选手参加了总决赛,通过交流切磋,展现了皮革加工职工精湛的技术水平和皮革行业广大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皮革行业一定要高度重视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和人才培养。要创造条件,让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和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引导职工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要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交流等各种技术创新活动,加快企业技术创新步伐。要在行业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的理念,培养造就更多的大国工匠,培养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推动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李玉中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

职业技能竞赛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平台,是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渠道。竞赛的开展也在全行业中创设了尊重劳动、重视技能、尊重人才的氛围和环境,彰显了我国皮革行业年青队伍的技术和知识水平;在鼓励广大职工对工匠精神的追求,以及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创一流的工作热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比赛获得圆满成功,概括起来有几个特点。

1、突出节能减排,融入绿色制革理念。绿色发展是《中国制造2025》指导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绿色制造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升竞争优势的关键途径。在行业内实施节能减排、绿色制革可谓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因此,本届竞赛除考核选手操作技能外,还将竞赛内容与行业节能减排的发展趋势充分结合起来,选手在操作过程中的用电量、用水量、化工材料用量以及吸收程度等也被列入考核内容,这也是本届竞赛的一大特点。也希望参赛选手通过本次大赛,把绿色制革理念带回企业,融入到日常的生产中,助力行业绿色发展。

2、涵盖范围广。本次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其中预赛根据行业分布和生产情况划分为河北、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和四川8大赛区,其中有38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3、准备工作充分。本次竞赛汲取了首届皮革加工工技能竞赛的宝贵经验,组委会采用早筹划、重细节、抓重点的方式,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大赛的筹备工作并顺利通过了地方预赛,完善了竞赛的各个环节,确保此次决赛的顺利举办。

4、各方共同努力。本次竞赛得到了全国总工会、人社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同时得到了全国各级地方皮革协会和行业工会的大力支持。由四川达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赞助,为比赛的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在决赛期间,兴业皮革科技股有限公司从人力、物力、设备、场地、生活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使本次竞赛得以顺利进行。

5、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公开。理论考试中,评审组给出抽题规则,监审组负责抽题、印刷试卷、考试现场开卷、收卷和封卷,最终由裁判判卷。实际操作中,比赛所用材料同样品所用材料一致,并且在操作程序上设定了一套严密、完善的保密方案。

陈占光

决赛总裁判长

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

虽然此次比赛难度设置得很高,但是在公平、公正的参赛环境下,大多数选手都表现得还不错,充分证明了选手们的参赛实力比较强,确实是从各赛区选拔出来的佼佼者。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1、时间方面,87%的选手在规定规定的范围内完成,其中绝大部分在2小时45分钟到3小时之间完成,但仍然有13%的选手超时完成。

2、染色方面,本次竞赛染色设置难度的确较大,因此染色的成绩不是特别理想。10.5%的选手颜色非常接近标准色,42.1%的选手基本达到要求,39.5%的选手颜色差异较大,有7.9%的选手颜色差异脱离了标准色。

3、工艺设计上,大部分选手的工艺都比较合理,染料的渗透、化料的吸收、颜色的均匀度都很好;也有部分选手的工艺设计还需进一步学习提高,在染料的渗透、化料的吸收、颜色的均匀度等方面还需要多下功夫。

4、物性检测方面,主要是检测皮革的干湿擦牢度,大多数选手染色皮革干湿擦牢度都很好;也有部分选手染色皮革的干湿擦牢度不太满意,这可能是因为对材料的性能不熟悉所致,还需要选手注意提高阅读和判断材料的能力。

5、在理论考试方面,大部分选手对制革加工技术、理论知识有较好的掌握,85%以上的选手成绩优异,比第一届皮革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有了明显的提升,这说明经过比赛,大家对理论知识越来越重视,通过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不断加强。但仍有一少部分选手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我看有几个选手实操比赛成绩不错,但因理论考试较差,名次有较大的下滑,因此以后选手在理论专业知识方面还要更加重视。

严建林

四川达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此次是四川达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次担当皮革加工工职业技能大赛的赞助单位,作为皮化行业的一员,我们感到万分高兴;作为本次竞赛的赞助单位,我们更是感到万分荣幸。长久以来,为了满足行业市场及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我公司投入大量的精力对染色加脂材料进行研制。针对加脂剂,我公司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始终保持高标准的质量要求,朝着使产品具备高吸收、柔软、环保、低物化的性能,并赋予加脂剂产品独特的个性与魅力。我们将继续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为行业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最优质的服务,为制革核心技术问题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

各位选手能够进入全国总决赛,离不开长久以来的辛勤工作,这些优秀的选手们是制革行业的骄傲。我们达威的产品能够受到大家的认可,离不开所有达威人对高品质的追求和对高标准的坚持。我们将会不懈努力,追求技术与品质的完美结合,为皮革行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吴华春

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皮革工业一直是传统行业中最重视技术和技能的行业之一。此次大赛的选手都是经过各级预赛认真选拔出来的,都是技术能手和岗位标兵。通过在两天的实操和理论比赛,我们看到所有选手既展示出行业职工技能的最高水平,也让我们看到了皮革行业职工素质、专业水准的新高度,同样也让我们感受到中国皮革行业各兄弟企业之间的比学赶超、友好交流、团结一致的良好氛围。

通过此次竞赛,每一个选手每一个企业,都可以从中得到学习锻炼和成长。通过技术能手的标杆作用和示范引领,可以帮助和带领更多的职工提升技术水平,鼓励大家为提升皮革行业制造水平、提升皮革业职工素质和技能,以及中国皮革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做出应有的贡献。

陈武勇

国家级裁判、四川大学教授

制革技能大赛已经举办第二届了,受到行业的极大关注,反响热烈。技能大赛倡导青年职工学习技术,提高了行业工人的整体技术水平,也提高了制革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

本届大赛实操考试的内容是染色加脂,为什么选择这道工序作为考试内容呢?因为大赛有时间限制,要在一定时间内完成比赛任务,还要让评审打分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所以选择染色加脂这道工序是非常合适的。同时,染色加脂也是整个制革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对于提高皮革的柔软度、丰满性和颜色符合性,满足客户的要求非常关键。从大赛的总体情况来看,我认为选择这个比赛内容是非常合适的。

我们高兴地看到,从第一届技能大赛到现在,选手的整体水平在提高,特别是对这个大赛认识的提升已经到了一定高度。四川赛区预赛的时候我作为评委参加过,大家都非常重视,无论是选手的选拔,还是各个赛区的领队,都全身心地投入到大赛当中,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衷心地希望大赛越办越好,让皮革加工工朝着“大国工匠”的方向努力,赢得国家层面的宣传,提高皮革加工工的社会地位和荣誉感。

梁志新

国家级裁判、山东皮革研究所所长

尽管现在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但是皮革仍然是一个传统的手工行业,对技能的要求特别高,惟其如此,举办技能大赛对皮革这个行业显得特别重要,且举办这个大赛和弘扬“工匠精神”也特别吻合。

本届大赛特别大的一个亮点就是把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的概念引入进来,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也是以后办类似的大赛应该借鉴的。在上一届大赛中,选手只要把皮做好就行,但是这届大赛不光要考虑皮做得好不好,还要考虑环保、清洁生产,因为这届大赛的评分标准把染料的用量、用电量、废液的测定等等加了进来,考验选手的综合能力。同时也是一种引导,也就是说做工艺的不光要考虑生产,还要考虑减少污染、节约材料、清洁生产。

张晓镭

国家级裁判、国家皮革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这一届制革技能竞赛大赛搞得不错,很有声势,也很活跃。我们看到决赛选手中大学本科生的比例约七成,选手的文化水平整体比较高,这是一个好现象。

制革行业的工匠精神要延续发扬,通过技能竞赛选拔出一些优秀的选手作为行业的技能标杆,通过表彰发扬行业的工匠精神,引领行业技术技能水平的提高。怎么样能够把行业的能工巧匠选拔出来是一个值得思索的课题,我相信树立这些能工巧匠作榜样,就一定能受到行业职工的关注,从而在各个工作单位触动一批职工注重自己手艺的提高和技能水平的提升。

制革是一个古老的行业,但它关乎国计民生,未来也有很大的潜力。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人尝试用其它材料替代皮革,结果表明这些替代材料只能作为一种市场的补充材料,皮革的很多优良性能是别的材料无法替代的。今后的皮革工业一定会以高端产品作为市场的主流,因此特别需要具有高水平的手工艺人和技术能手在生产中发挥他们的优势,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国际贸易、工业生产和国防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国制革工业技术装备优良,技术水平较高,产量居世界首位,产品类型丰富,产业的配套能力强。但是,在产品的精细加工和产品质量提高方面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因此全行业特别需要全面提高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而以一批能工巧匠为榜样,让工匠精神在全行业风行也是非常适合当前形势需要的。

通过竞赛,我们可以把好的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传播出去,把技术能手发掘出来,让他们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的企业家应该重视员工的发掘和培养,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要把工匠精神加入到企业文化之中,这样企业才能做成一个百年企业,而不是一个单纯追求经济效益或牟取暴利的企业。

通过举办技能竞赛,技术能手的工匠地位得到肯定,待遇得到提高,行业的技术工人觉得有奔头了,对带动整个行业职工的行业自尊心和自豪感都有好处。我们一定要坚持把大赛办下去,我相信这个竞赛会越办越好,下一届一定会比这一届更好!

章川波

国家级裁判、陕西科技大学教授

当前,我们国家非常重视技能的提高,大家也看到了电视节目正系统地介绍大国工匠。我感到对皮革行业来讲,工匠技能的提高尤其重要,因为技能水平的高低对产品质量的影响占了一个很大的比重,所以现在举办技能竞赛意义重大。

这次比赛的组织比以前有提高,把节能减排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无形当中对企业有一个引导。大赛的评审过程中,为了保证公正性,除了评委综合评分这个指标,其余指标全部用仪器检测,比如染色的均匀度、颜色坚牢度、消耗材料的情况、废液COD等,保证了比赛的公正性,提高了大赛的公信力。

我认为技能竞赛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全行业的技能水平,不仅全国各个大区要比赛,更重要的是各个基层单位也要重视技能比赛,激发大家对技术的钻研和操练。因此,以后我们不光要重视组织全国性的技能竞赛,还要重视基层比赛的组织。

目前我们的皮革产品跟国际上的产品差距是比较大的,我们现在更多的是粗放生产,而国际品牌对产品的质量要求更加追求精益求精。我们必须意识到,产品质量与市场是紧密相关的,产品质量高就具有竞争性,价位就高。好多同样的东西国外品牌比国内产品的价格高好几倍,但是消费者还是愿意买国外好的进口的产品,因为它质量好。

从这一点上来讲,我们更要重视技能的提高,因为技能水平对皮革产品的质量影响是很大的。从这一点来讲,提高技能水平对行业的经济发展,促进行业的运行都是有利的,因此,我感到这个技能大赛意义重大。

对于我们裁判来讲,能参与其中起到作用也很高兴,一方面从中看到了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以后与企业的交流,能够把更多好的经验和技术与大家分享。

程宝箴

国家级裁判、天津科技大学教授

本届大赛较之第一届大赛有很大的提升,在此我想抛砖引玉提几点建议。我们知道,一个比赛是由几个环节组成的,它成功与否需要选手、主办方、裁判等多方面配合。从裁判评审来看,比赛规则的制定需要逐步完善,不可能通过一届比赛就达到完美,只能一次次地积累,但是坚持办下去是一个前提,办了几届以后影响力就会越来越大,就像皮革行业评选的杰出贡献奖、年度人物等有一个积淀的过程。

不管我们怎么组织,召集优秀的选手参与大赛是最根本的,没有好的选手就没有可信度。现在各地的情况不一样,企业的认识也不一样,有的企业非常优秀的选手没有参加,下一步怎么发掘优秀的选手,让他能突破障碍参加比赛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需要我们去思考并解决。另外这是一个全国性的比赛,选出来的选手是可以分出层次的,越往上难度越高,人数越少,我们是不是可以考虑对于最高层次的选手设计出更难的考题,比如拿国外的高档材料作为样品让选手发挥,不要设计统一的染料,而是放开让他自我发挥,从而推选出5个或者10个最优秀的选手。

另一个建议是对于高等级选手的竞赛,文化考试的难度应该加强。因为我们培养的未来工匠一定是有知识的工匠,就像瑞士的钟表工等。在我看来,皮革技术是科学+艺术,科学是以知识作基础的,没有知识,你的工匠手艺不会走得太远。但现在这个竞赛的文化考试内容比较简单,对于高等级选手的文化考试应该更难,设计一些思考性的题目,这样可以区分出层次。

单燕玲

国家级裁判、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教育工作分会副秘书长

中国皮革协会在行业中起到的非常关键的作用,就是帮助、规范并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使企业知道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结合政策抓基础、抓细节。举办技能竞赛正是出于这个目的,引导大家学习知识,提高技能水平,同时引导制革操作工在操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细节,注意精准,像这次称量,水、化料的用量不能有丝毫马虎,否则成绩马上就下来了。这次大赛的一个亮点是把节能减排作为评审的一个指标,这是一个引导,使得企业老总、员工意识到环保和节能减排不能单单放在口头上,而是要在生产过程中通过实践活动来体现节能减排,响应国家的号召,同时节能减排本身也是我们的责任。

第二个作用是通过大赛促进大家找差距,什么差距呢?就是个人或者企业离职业标准有多大差距,哪些地方应该加强和提高。

第三个作用是推广和促进新技术、新材料的普及和应用,我们在发现差距和不足以后应该开展一些相应的培训,目的是追赶世界最先进的水平。中国要想从世界皮革大国变成皮革强国,不能闭门造车,必须有一个目标。通过举办技能竞赛,各个企业可以进行技术交流,掀起学习技能技术的高潮,对于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或者是选拔出技术技能型人才都能起到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陈昌勇

四川达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经理

这次技能大赛决赛的比赛主题是皮革染色,很多选手虽然做过染色,但染色不是他的主要工作,特别是在牛皮厂工作的选手平时工作更侧重复鞣、加脂。从工艺流程来看,可以看出部分选手对纯粹的染色不是特别熟练,大多数选手都没有做过绒面革,目前绒面革染色的要求是最高的。此次决赛用的皮胚是我们做的,从手感来看只有加脂剂对它影响大一些,由于比赛时间的限制,选手只有添加少量复鞣剂的时间,加多了也没有那么多时间让复鞣剂渗透吸收。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选手重点对染料和加脂剂进行选择。在实际比赛过程中,很多选手都在说加了染料后再加油,但事实上油脂和染料一起加匀染和渗透效果会更好,如果将染料和加脂剂分开加,耗费的时间较长。此次达威作为大赛化料的提供商,为大赛做了很多准备工作,特别是对评价方案和时间,是不是能够满足大赛的要求,进行了反复斟酌和改进。很高兴比赛进行得很顺利,受到了各方的肯定。也非常感谢皮革协会给予达威公司这次机会,参与了达威杯全国皮革技能大赛的策划、比赛实施和评判工作。从这次竞赛来看,参加比赛的选手都非常年轻,皮革行业后继有人,我们看到了皮革行业的希望。达威公司希望研发和生产更多的清洁制革化学品,来满足皮革行业发展的需要,起到引领皮革行业发展的作用,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为皮革行业的发展出力。

陈江涛

(德州兴隆皮革制品有限公司)

决赛第一名

这次比赛我幸运地获得了职业技能全国总决赛第一名,作为一名皮革技术人员,能够获得这份殊荣,我感到很荣幸,心中除了喜悦,更多的是感动和感激。参加工作至今,正是一种家的温暖,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与包容让我有机会在今天取得这样的一点成绩。感激大赛给予我们技术人员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我们了解到做为一名技术人员不仅要把皮做好,同时更应该注重节能减排、保护环境!

我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德州兴隆皮革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忠河先生多年以来对我个人和我们整个公司技术部门的大力支持,是他给我们技术人员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他常说:“一个过硬的团队,如果没有过硬的技术支持,这个团队是不会长久的、很快将会被淘汰掉!”所以他对我们技术部投入大量资金,进口各种皮革测试仪器,每天都让我们做大量化料的严格对比实验,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各种化料的特性,由于平时知识及经验的日积月累,才使得我在这次决赛中各项技能运用更加得心应手。

我觉得应该多举办这种全国性的大赛,让我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进行技术交流,进而完善自己的不足。通过比赛,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和需要学习的地方,如对水质软硬的了解和节能减排环保工艺的制定等等,后期我将对这些问题慢慢了解、学习。

通过这次比赛,我深刻地认识到:一名合格的员工,不应仅仅满足于把自己眼前工作做好,还要有想法、有追求、有好学上进的精神。所以,我们要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将做高级员工作为自己的目标,让自己经手的每项工作、每件产品都成为精品,让工作成为快乐,让追求成为乐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都有自己的目标,但所有的梦想和目标都要靠快乐的工作来实现的。没有平和的心态工作快乐不起来;没有过硬的技术水平,工作快乐不起来;有了平和的心态和过硬技术水平,我们就能积极地参与竞争、愉快的迎接一切挑战。

当得知获奖时我内心充满了喜悦和自豪,但是现在,我更多的感觉是一份责任和压力。人要懂得感恩,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兴隆皮革这个大集体的精心呵护与关怀。这个“家”是我们生存与幸福的根基,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经营和维护。我们应该加倍地努力工作,以优异的成绩作为回报,做到“公司为我,我为公司”。在摆正工作态度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努力提升我们自身的技术能力,为自己与兴隆皮革争光。

许良缘

(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决赛第二名

第一次听说关于皮革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的消息,要从三年前的第一届“达威杯”开始,当时因为种种原因我没有参加,所以当听说今年要举行第二届比赛时,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预赛时因为紧张没有发挥好,排名较低,决赛时我就放平心态,就和往常做事一样,果然发挥稳定取得了好成绩。

此次比赛为我们从事皮革行业的技术人员搭建了一个施展才能的舞台,但也是对我们的一个考验,同时也是一次系统的学习与提高的机会。在初赛阶段,公司与主办方就组织了专家给我们讲课、答疑,从基本的皮革化学知识与赛程的安排都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对我们专业理论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帮助。比赛聚集了全国大量从事皮革行业的优秀人才,赛后我与多人进行了交流,通过交流使我的专业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也使我认识到了自身的一些不足。

此次大赛可以说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竞赛。赛后有许多人问我有哪些因素帮助我获奖,我感觉最主要的是我在日常工作实践中所总结的经验。实践很重要,特别是对我们从事的皮革行业来说,当然实践与理论结合更重要,而实践与理论的结合正是我的短板,这也让我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另一个因素是公司在日常工作中对我的大力培养,公司给了我很多机会去实践我心中的想法,我觉得这一点也是我能获奖的主要原因。

赵一静

(商丘咖浓商贸有限公司)

决赛第三名

我很荣幸能参加此次大赛,认识来自全国各地的皮革精英们。在实际操作比赛时,样板的风格与我之前做过的产品风格有些类似,于是我根据以往的经验,对油脂的配比进行了调整;在颜色方面,我先确保染料能够染透,颜色与样板颜色相近,再对表面颜色鲜艳度和接近度进行调整;完成的作品在紧实度方面与样板比较有所欠缺。这次比赛对我以后工作帮助很大,我认识到必须更加注重细节,不能在做皮时留下短板。获得第三名的成绩对我是最大的鼓励,激励我争取以后做得更好。

通过参与大赛,我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我的优点是有钻劲,在这几年的工作实践中,几乎所有类型的材料都实验过,各家公司材料有什么优缺点,在那个制革工序加入会体现什么样的特性,不同风格的皮需要什么材料,应该用多少。不足就是,工艺平衡能力还比较差,这次比赛做出来的皮手感和颜色跟样板差不多,但紧实度稍微欠缺一点,因此以后在工作工程中还要多注意工艺平衡。

责任编辑人:王若文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