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访谈>

 寻找失落的工匠精神

寻找失落的工匠精神

2015-05-29

来源:中国皮革网

作者:梁玮(中国皮革协会)

4月1日,在中国2015全国技能大赛启动会上,中国人力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再次强调要树立并提倡“工匠精神”。

中国游客赴日本疯狂抢购马桶盖等商品,已经成为一个引发热议的社会现象。有网友认为原因在于中国消费者对洋品牌的追随心理,也有人说这是中国制造业的耻辱。日本马桶等产品为何得到消费者狂热的追捧?中国消费者为何对中国制造失去了信心?痛定思痛,静心反思,追求短平快和效益制胜的中国制造,之所以成为廉价制造的代名词,与“工匠精神”的缺失紧密相关。

北京环境与艺术学校校长单燕玲

不久前,多位人大代表呼吁中国制造业要重塑“工匠精神”;4月1日,在中国2015全国技能大赛启动会上,中国人力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再次强调要树立并提倡“工匠精神”。本期《皮革世界》,我们采访到北京环境与艺术学校校长单燕玲等专家和企业家,力图追溯工匠精神的源头,探讨工匠精神的内核和重塑,为在低谷中徘徊的皮革业提供另一种自省路径,规划另一种前行方向。

追溯和解读“工匠精神”

今日,当我们看到各种名胜古迹中活灵活现的雕塑,行走在已经屹立1500年的赵州桥上,把玩一个玉石古玩或是观赏一幅清明上河图的刺绣作品,我们为作品中的神韵而如痴如醉,为古代工匠们鬼斧神工的造诣倾佩不已。追溯历史,我们发现中国在农耕社会时期多出能工巧匠,早在古代西周时期,就已设立了“百工制度”,古代“中国制造”闻名远近,传统手工制造更是名扬海内外,有些甚至可被称为顶级奢侈品。北京市环境与艺术学校校长单燕玲认为:“中国历代工匠之所以能创作出栩栩如生、出神入化的作品,很大程度得益于‘工匠精神’的支撑,但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企业过于追求速度和效益,重数量超过重质量,‘工匠精神’逐渐被忽略,这将成为中国制造必须反思之处。”

所谓“工匠精神”,是树立一种对工作的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北京环境与艺术学校校长单燕玲认为:“工匠精神是爱心、责任、严谨共同作用的产物,有爱心,才有无私的奉献和投入;有责任心,才有专注和执着;有严谨,才有一丝不苟,追求完美。”“工匠精神”是行动力和执行力交互作用的产物,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凝心聚力的操作和实践内化为人的精神。

管理大师亨利•明茨伯格在其名文《战略手艺化》中有这样一段话:“手艺会让人想起传统的技艺、专注以及通过细节的把握做到完美。人们想到更多的不是思考与推理,而是各种原材料水乳交融的感觉,这种感觉来自长期的经验与投入。制定与执行相互交融,形成一个渐进的学习过程,在此过程中,创造性的战略水到渠成。”

“工匠精神”不仅能成就一个人,能成就一个企业,甚至成就一个国家。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时候,德国经济却一枝独秀,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之归功于德国追求卓越的制造业以及技艺超群的技术工人。一位德国企业家也坦言,德国产品和快消产品的区别在于,德国生产的目的并不是生产越便宜越好、很容易被更新的产品。他们看重产品的稳定性和使用时间的长短。对于这样一个有工程思维的民族,产品价格高是因为其中注入了有价值、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东西,这是在历史、教育、信条等方面注入的。德国人精益求精的精神和他们民族的文化是密不可分的。一个仰望星空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善于思考的民族;一个善于思考的民族,必定是一个盛产哲学家的民族;一个盛产哲学家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善于观察的民族;一个善于观察的民族,必定是一个注重细节的民族;一个注重细节的民族,必定是一个讲求质量的民族。

北京环境与艺术学校校长单燕玲

“工匠精神”锻造有灵魂的企业

各行各业出类拔萃者,都离不开工匠精神。一个拥有工匠精神、推崇工匠精神的国家和民族,必然会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糟粕伪劣,多一些优品精品,身处其中的我们每一个人,也自然会更安心、更舒心。

当下备受中国企业家推崇的、创建了两家世界500强公司的、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就是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企业家,他曾说:“要用率真的眼睛目不转睛地观察现场。就在这种审视、倾听、贴心当中,我们才能第一次听到‘产品对我们的私语’,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手拿放大镜仔细观察产品,等同于用耳朵静听产品的‘哭泣声’如果找到了不合格产品,就是听到了产品的 ‘哭泣声’,我就会想,‘这孩子什么地方疼痛才哭泣呢?它哪里受伤了呢?’当你把一个个产品完全当做自己的孩子,满怀爱情,细心观察时,必然就会获得如何解决问题、如何提高制成率的启示。”

丰田公司的创始人丰田佐吉,不仅是杰出的实业家,更是一名具有“工匠精神”的工匠、发明家、研究狂人,他发明的织布机至今仍对纺织行业影响深远。丰田佐吉的儿子丰田喜一郎是一个“发动机迷”,孙子丰田英二则是个工作方式的研究狂,他研究如何才能降低库存、降低成本。三代研究狂造就了丰田帝国。

中国皮革业的企业也不乏具备这样精神的企业家,笔者曾采访双凤鞋业的董事长周国荣,她正是一位具有工匠精神的企业家,她说:“为什么做鞋?因为喜欢,所以千方百计想把鞋做好,见到一个人首先就看到他穿的鞋,从中看出一个人的品位、喜好、习惯、性格。做鞋人就应该想着穿鞋人,穿鞋的人穿着是否舒适?是否好看?平常有空我就喜欢到店里转转,跟顾客聊聊天,了解她们对产品的感受、喜好和需求,中国人脚型差别很大,所以我们要制作出让人穿着舒适又时尚的鞋子并不容易。”一说到鞋,周总两眼放光,似乎突然被什么点燃,那种热情无正是来自内心的信念和热爱。

具备工匠精神的企业家不会把品质当作上天的恩赐,而是看作竞争的必要条件;具备工匠精神的企业家竭尽全力做出最优质的产品,即使其它获利导向的竞争方投机取巧,一样坚持理念;具备工匠精神的企业家对于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和制造,会采取严格的标准。秉承着“做鞋人想着穿鞋人”的企业宗旨,双凤执行了严格的质量监督机制,确保产品的品质——“上道工序服务下道工序,下道工序监督上道工序,不合格产品不准流入下道工序”的管理模式,将不合格产品消灭在源头;员工自检,质检员专检,车间主任巡检,质检小组抽检的4级检验制度,质量例会制度,全链条、全方位质量控制,以确保产品质量。

具备工匠精神的企业家能够打造出具有灵魂的企业,具有灵魂的企业才能生产出具有灵魂的产品,大浪淘沙,是金子终究会发光,经过市场和时间的考验,消费者一定能够慧眼识珠,辨别出具有灵魂的产品。在这几年消费需求不振的产业低迷时期,双凤鞋业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

艾民儿皮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琼英也是一位具有工匠精神的企业家,带着sheme品牌艰难地探索着国际化道路,支撑她的正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sheme摈弃工业化的简单复制,尊崇个体的审美情趣,通过工匠师的手与心体现对人和物的高度尊重。从量脚-制楦-制革-裁料-缝绑-缝底-配鞋跟-修饰-保养的一整套手工订制的工艺流程,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超过100多道工序精雕细酌才能完成一双sheme鞋履。sheme的每一双鞋款上市前我都要亲自试穿,直至调整到完美的状态才进行制作。目前奢侈品市场几乎全部被国外品牌包揽,中国本土奢侈产品几乎没有参与竞争。我们企业经过发展和积累,无论从国际设计师团队的建设和资深工艺技术的培养,都已经非常成熟。sheme在工艺研发追求卓越,传承意大利166道纯手工制作工艺,结合一针一线的蜀绣、精湛的皮艺工艺和水晶珠宝镶嵌技艺来塑造即具有国际流行时尚元素的同时,又包含着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积淀下来的审美元素。sheme还将舒适行走作为品牌自定标准,根据女性脚部结构和人体力学研究, sheme从楦型设计到帮样设计,底部设计、材料设计、工艺设计5个方面层层把关,追求给予每一位sheme穿着者完美的舒适感受。根据人体力学、楦型设计、以及建立亚洲女性脚型数据库多方面确保舒适性。当然,奢侈品本身就是时间与爱的沉淀,不是靠一双、两双鞋就可以做到的,而是需要十年、三十年甚至一生去坚持。我相信经过持续的努力和坚持,一定能够实现将sheme打造成国际品牌的梦想!”

重塑工匠精神是一个系统工程

然而,具备工匠精神的中国制造企业家和工人从整体来看仍是凤毛麟角。中国制造的普遍浮躁和追求短平快,使得很多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产品丧失了信心。如何寻找并重塑丢失的“工匠精神”?北京环境与艺术学校校长单燕玲认为:“工匠精神的重塑绝非一日之功,是整个社会从上到下的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顶层设计、外部环境、国民教育、企业文化等多方面多层次努力。”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中国皮革协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连续举办全国‘皮革加工'、‘制鞋工’技能大赛,对重塑工匠精神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大赛是参赛选手根据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展示技术技能的平台,大赛的实际操作内容正是参赛选手日常工作的内容,大赛的结果展现了参赛选手对日常工作的态度,即他(她)对每道工序是否精益求精,也体现了企业对每道工序质量要求是否是一丝不苟,通过参与大赛,企业、参赛选手都将体会到重塑工匠精神的重要,因为产品的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单燕玲校长指出。

“职业院校是企业技术技能型人才重要来源之一,尽管党和国家非常重视职业教育,并把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到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都对职业教育发表过重要讲话,但社会的浮躁情绪,社会对于职业教育的鄙薄,企业短视的逐利行为都影响了职业教育的发展进程,由此工匠精神的重塑尤为重要。”单燕玲表示。她呼吁全社会都要改变观念,要重视职业教育,企业更要积极行动,把职业教育提升到一个新的发展高度;要尊重技术工人,提升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对员工的投入和淬炼也是凝聚和树立“工匠精神”的重要途径。

从企业的层面来讲,塑造具有工匠精神的企业有几个着力点:一是凝心聚力提升产品和服务,在每个细节,包括材料、设计、生产流程精益求精,尽一切努力挑战极限,尽全力让自己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佼佼者,并尽力维持佼佼者地位。二是要专注,把心力放在核心能力所建立的市场和产品上,不要想样样抓,却样样不精。整正的工匠很清楚自己的专长在哪里,会以自己的优点为基础继续发展下去,并将其发展至极致。三是持久投入,绝不放弃。塑造具有工匠精神的企业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一代又一代的企业家保持坚定的信念,朝着永续经营的企业目标迈进,持续达成并且提升品质水准,并在公司政策、态度和经营宗旨中,清楚表明这种想法。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