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专访>

 达威科技:技术创新保持行业领先性

达威科技:技术创新保持行业领先性

2013-08-15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环保受到的关注越来越高,皮革企业要走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塑造绿色的生态环境,已成为行业的共识。达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建林对此表示“皮化是行业的先锋,制革的绿色环保,离不开皮化的绿色。十年来达威坚守“提供清洁制革、时尚皮革所需的化学品”的理念,在保证制革清洁化生产上作出了巨大努力。而荣获2012年皮革行业第三届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无疑是对达威多年来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

厂区图
产品一
产品二

技术创新保持行业领先性

“企业的研发水平是企业核心竞争实力的集中体现,中国加入WTO以后的核心问题正是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问题。根据国际经验,技术研发投入占销售额比例在1%以下的企业是很难长期生存的,比例为2%左右的企业仅仅可以简单维持,国内企业的研发要有超前观念,否则永远是跨国公司研发机构的追随者。”严建林表示为保持公司的行业领先性,达威的研发投入已经超过了销售的4%,而据统计,我国大中型企业的研究开发经费只占销售额的0.39%。

研发成本投入大,风险必然也较高。为确保研发的高效,达威成立了专业技术中心,自主创新。同时达威把建立长期的产学研战略联盟作为突破口,借用科研院所一些较为成熟的技术和设备,以国家重大项目为带动培育自主创新能力。目前,达威已经参与国家863计划、承担国家支撑计划共计2项重大项目,对面向应用、产品导向、集成性强的技术项目展开充分地技术开发活动,获取了政策上的部分资金支持。

技术创新离不开优秀的科研人才。在团队建设上,达威注重专业人才的储备,在挖掘经验丰富人才的同时,与川大、陕西科大两所皮革强势院校签订人才培养的合约,参与培训在校大学生,吸纳大量新兴、年轻的科技人员的加入。同时,达威还积极为科技人员创造条件,进行各类成果申报及论文申报,并鼓励科技人员与外界技术接轨,参加技术论坛。此外,达威还在成都和上海分别成立研发中心和技术应用服务团队。

清洁环保实现可持续发展

“皮革行业是我国轻工行业中的支柱产业,也是我国的传统行业,相对新兴行业来看,皮革行业的发展较为平缓,而目前,由于非洲等落后地区劳动力廉价、资源丰富等优势,发展正处于稳步增长中,严重冲击着我国的皮革市场,加上制革成本高,国家环保要求的提升等问题,国内市场已进入重新洗牌的阶段。未来只有技术能力雄厚,生产规模大,并且符合国家环保政策的企业才能得以生存。”

面对皮革行业的发展趋势,严建林指出,通过多年的努力,国内皮化慢慢已得到制革企业的认可,其产品质量堪比国外,部分性能已超越国外。同时,国外的皮化产业日渐萎缩,甚至渐渐放弃皮化市场。“因此,加大研发力度,特别是开发生物制品的研究,以取代对国外技术的依赖,实现清洁制革和提高皮革产品品质,推出更多适合市场的产品品种对企业至关重要。”

行业问题探讨

皮革世界:推行清洁化生产十分必要,但是现在制革业整体推进清洁化生产的效果还不是特别理想,您认为有哪些因素制约了企业推进清洁化生产?对于克服这些制约有什么好的建议?

严建林:清洁化生产主要体现在清洁及高效的能源与原材料利用、清洁的生产过程以及清洁的产品。由于制革业属于国家传统行业,起点低,国家监管不到位,污染严重,推进清洁化生产主要受限于历史情况和经济发展状况。其次,污染治理的高成本也制约了清洁化生产在制革行业的发展。最后,清洁制革的生产过程与传统的生产过程存在较大差异,行业内对清洁化的产品也不够熟悉。

对于克服这些制约,我们认为可以注重制革产业的集中化和规模性发展,形成产业链或产业中心,这样有助于提高整体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提高推广的速度;另外,从源头抓起,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将前沿的绿色生产技术运用于生产前期,这样可以减少后期的污染处理成本。

皮革世界:目前,国内外形势仍然严峻,企业采取了什么措施继续应对危机?今后,企业的研发创新,将从那块着手?

严建林:公司将继续遵循“致力于提供清洁制革、时尚皮革所需的化学品”的发展方向,强化内部管理,扩大生产力,降低生产成本方面着手,以促进公司整体实力提升。同时,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公司将努力走在世界时尚皮革的前沿,向国外扩展业务。目前,公司已与意大利相关企业合作建立研究中心,并借助此平台推广产品。

“与制革清洁技术配套的关键酶制剂产品的开发” 项目介绍:

酶制剂产品,主要在于替代传统制革过程中使用的污染大的硫化物、石灰和铵盐等物质,为无(低)硫化物和石灰的保毛脱毛和胶原纤维分散技术、无氨软化等技术的实施提供关键材料。

以系列酶制剂产品为基础建立了无硫化物和石灰的保毛脱毛和胶原纤维分散等清洁制革技术,还可节水30%-35%,SS、TS减少50%以上,而且废水更容易生物降解,环境效益突出。

责任编辑人:王若文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