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专访>

 环保创新给皮革企业带来强劲发展空间

环保创新给皮革企业带来强劲发展空间

2013-08-15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梁玮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和动力器。产品的创新能带动企业走向辉煌;设备的创新能使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管理创新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环保的创新不但能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和环境社会效益,而且能使企业具有强劲的发展的空间。“皮革企业一定要抓住节能减排环保创新这条主线,只有这样,才能占据未来发展的制高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名誉会长徐永一再强调。

正是因为有一批龙头企业在环保创新的领域不断攻坚克难,近几年来,皮革行业得以在治污减排方面迈上一个新的台阶。2008年,为了鼓励环保创新,充分发挥环保标杆企业的示范作用,中国皮革协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评选出了一批“皮革行业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获奖项目,这些获奖项目因其技术上的创新性和实际应用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行业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谈到环保创新,国内皮草行业的龙头企业隆丰皮草企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甘立尚谈到,“创新是隆丰创业的招牌,隆丰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与创新有着密切的关系。正是隆丰的不断创新才有今天隆丰面向全球全世界,特别是目前全球面临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的时刻,隆丰的产品还能在世界各地畅销,说明隆丰不光是产品走向全世界,隆丰的企业文化、理念等都随着隆丰的产品走向世界。”

近年来,隆丰公司研发的“皮毛加工废水深度处理及污泥资源化利用”项目,将废水经过深度处理使污染物浓度有效降低,实现减排目标,同时,废水经过深度处理实实在在能部分会用到生产车间,降低了新鲜水的使用量,实现了节约资源的目标,该项目被评选为“皮革行业节能减排环保创新”一等奖,具有很好的实用效果和推广价值。

“环保与节能密切相关,大家不要以为环保只是无穷的投入,没有经济效益和回报。隆丰经过多年理性的环保投入,带来的是一定的经济效益。从2007年开始隆丰在环保技术和环保工艺方面深挖潜力,从废水中捞效益是我们的宗旨;2008年通过废水深度处理和污泥资源化利用,每年节约水资源和排污费150万元,从废水中回收利用沼气180万立方米,年节约标煤1500吨,这些是实实在在的环境经济效益。”甘总认为,环保创新不是一味的投入,它给企业带来了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还能给企业带来强劲的发展空间。


获奖项目“皮毛加工废水深度处理及污泥资源化利用”的主要特点和推广价值:

“皮毛加工废水深度处理及污泥资源化利用”项目的核心目标是节能减排。首先,废水经过深度处理使污染物浓度有效降低,实现减排目标;其二是废水经过深度处理实实在在能部分会用到生产车间,降低了新鲜水的使用量,实现了节约资源的目标。


该项目的主要的特点是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有机污泥再次经过厌氧工艺的消化,使污泥中的有机物再次得到降解,有效地减少污泥量,在此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沼气可以回收利用到食堂、锅炉燃烧,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下一步,隆丰公司还会围绕污泥的综合利用展开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最终使污泥全部得到资源化利用。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